梓潼:农村集体“三变”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1 18:03:1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段晓辉 王昆 记者 李睿)今年以来,梓潼县通过实施农村集体“三变”改革,整合项目资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农旅融合发展。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作为梓潼县农村集体“三变”改革的四个试点村之一,成立了兰花村油菜制种合作社,与四川绵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引进了油菜制种,在兰花村试点种植了50亩,预计亩产值是普通油菜产值的2倍以上。

“这是我们油菜制种的地方,产品是最近这两年从外面引进品种,现在油菜产值在每1300到1400元,我们考察过油菜制种技术后,产值可达到2400-2500元,每亩产值提高了1000块钱。”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村支书陈定江说。

根据市场需求、公司意愿和村民支持情况,下半年,兰花村油菜制种面积将扩增到1000亩以上,全镇油菜制种面积将扩增到2000亩,这将给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一定的持续收入。据了解,水稻制种是黎雅镇的传统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小大户承包、合作公司商谈和生产经营等,成立了水稻制种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合作社,切实将更多村民闲散土地流转到村集体中来,在农村农村集体“三变”改革中为村民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梓潼县黎雅镇西安村村主任毛元斌说:“西安村在水稻制种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试种,我从八五年试种,现在我种了三十多亩制种,全村一共种了八百多亩,效益跟普通种植水稻是增加了一倍。”

目前黎雅镇水稻制种面积达到了两万亩,水稻制种预计每年能给村民带来收入共计380余万元,给村集体带来收入共计11万余元,带动农户平均增收1000元。“当前黎雅镇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产业振兴,实施产业富民工程。”梓潼县黎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闫海均介绍。

当前,梓潼县正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为契机,充分发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带动作用,整合项目资金,通过“三变”试点改革的方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