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突出“两大”主导产业 建设食品生物医药园区

2020-05-06 14:07:1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记者 李睿)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和“绿色发展”战略中,绵阳市梓潼县围绕“绿色食品、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招商引资,加快建设绿色食品工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梓潼县在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热闹非凡,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各工业项目抢抓时间,热火朝天加快建设进度。在经开区绵阳三香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吨植物提取物及其衍生物生产项目建设工地,“奋战100天,确保三香汇工厂8月8日投入试生产”大红标语格外醒目,在楼前,专门设立了倒计时牌。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80余亩,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税收500万,就业岗位80余个。“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工期被推迟。面对困难,绵阳三香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等不靠,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建设。”绵阳三香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勇说。

据悉,梓潼县重点包装食品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一个项目一个推进计划”机制,提前谋划重点项目土地、资源、政策等要素,积极为企业提供“七通一平”“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及“项目代办制”服务。对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特殊支持和优惠。“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梓潼县一季度全县共引进项目10个,总投资15.48亿元。其中涉及绿色食品、生物医药项目就有9个,投资达到10.8亿元。”梓潼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张佑君说。

此外,梓潼县扎实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制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和实施办法。努力建成省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不断引导创新要素向园区聚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在园区形成集群。切实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梓潼县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药产业,着力拉长、增粗、补强产业链,扩大新兴产业增量。以建设上百户规模企业、上百亿元产值的工业集中发展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水、电、气、路、网络、工业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园区汇集,切实增强园区承载能力。通过二次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方式深入系统推进园区“清闲促建”工作,盘活闲置工业资产,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目前,梓潼已建成“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生态食品县”,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也于2016年9月落户该县。2019年,梓潼县食品加工企业实现总产值15.12亿元。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厂房及孵化平台,聚集生物医药企业17户,实现产值7.99亿元。食品、生物医药占到园区工业总产值近五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