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梓潼:初夏时节河水清 潼江河上白鹤飞

2020-05-19 17:37: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记者 李睿)这段时间,在梓潼县潼江河上,一只只白鹤在水上嬉戏。或站立在水中远眺,或在水上翩翩起舞,或展翅飞翔,一片惬意。

潼江是梓潼母亲河,属涪江一级支流,全长296公里,流域面积5201平方公里。其中梓潼境内有99.9公里干流河道和217.5平方公里流域。从2011年开始,梓潼县紧紧围绕“一年变样、两年变清、三年变美”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梓潼县关于潼江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潼江流域生态建设“两项建设”,全面推进流域内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协调发展。同时,梓潼县积极开展生活源治理、工业源治理、农业源治理、采砂采石治理等四项专项治理,潼江河水质得到提升,周围环境得到改善。

目前,梓潼县投入近5亿元用于整治潼江流域生态环境,日处理80吨的垃圾处理场、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并建成污水管网43公里,关停生猪屠宰点19个、采砂场收回,整治施肥养殖18处。潼江流域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余平方公里,完成退耕还林4.2万亩,改造低效林6500亩,植树造林1.7万亩。潼江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出境水持续稳定达标,个别河段优于Ⅲ类水标准,县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