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许州镇:措施精准助农忙 服务到位暖民心

2020-05-19 17:52: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晓东 记者 李睿)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开启了抢收抢种模式。针对农忙中出现的人手不足、农机供需渠道不畅、安全事故易发等问题,该县许州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服务到位,积极推动夏季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进行,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许州镇小麦收割

新模式解决劳力不足难题

在平原村七社赵子芳的油菜地里,几个人正弯着腰,拿着镰刀,熟练地割着菜子。“要是我一个人把这些菜子割完,至少要几天时间,现在有了他们帮忙,半天时间就能解决,避免了天气对油菜收割的影响,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赵子芳口中所说的“他们”,就是平原村成立的“爱心助农”小分队,这是一个由村社干部、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助农队伍。该村支部书记宋曰楷向记者介绍,赵子芳有一儿一女,丈夫、儿子先后离世,女儿远嫁。每到农忙,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都要组织村社干部、志愿者去帮忙。

许州镇“农忙互助”小组群众正在插秧

据悉,为了应对农忙时劳动力短缺,许州镇提出了“农忙互助”、“爱心助农小分队”、“包工头”等模式,有效缓解了人手不足问题。“农忙互助”模式是指村民在镇乡、村社的统一组织下,按照自愿、就近原则,每三四户成立临时性换工换劳小组,经小组协商好收割次序后,互相帮忙进行农作物收割。“爱心助农小分队”则是由镇乡帮扶干部、志愿者组成,重点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农忙时候劳动力不足、抢收抢种困难难题。“包工头”模式主要由村民牵头,将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搭建闲散农户和用工大户之间的“信息桥”。

“白名单”畅通农机需求壁垒

农机安全检查“前几年,我们想找一台收割机帮忙收割麦子实在是有点难。主要是因为机子数量不多,机主翘得很,每亩收割的价格逐年上涨,小麦种植成本上升了不少。现在好了,一到农忙季节,我就可以通过微信群看到谁有收割机,可提前谈好价钱,既方便又快捷,每亩还能省下二三十元钱。”在燎原村四社,村民张安华对记者说道。

许州镇党委政府为解决群众农机需求难题,根据县农机管理站提供的名册,逐一入户进行了驾驶人员、机具、安全情况等方面的核实,全面摸清辖区内农机底数,将手续齐全、状况良好的农机纳入了农业生产‘白名单’。同时,建立了跨区作业农机流动电子台账,对符合条件的外地农机也一并纳入名单。并通过镇村微信、QQ工作群将名单发布出去,供农户选择使用,有效解决农户与农用机主之间供需渠道不畅通问题。许州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镇纳入“白名单”的农机数量达到了47台,累计为群众发送“白名单”讯息186条。

大整治消除农忙安全隐患

“每年夏秋农忙时节,大量外地收割机进入许州,本来村社道路就不宽,再加上部分机主为了抢时间多收割,行驶速度过快,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该镇应急管理办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上述情况,许州镇除了通过村广播、横幅等方式做好安全宣传外,还联合农业、交警、重督办等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大检查,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农机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交通安全劝导

许州镇还在路况复杂、容易发生事故路段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135个,安排了476名交通劝解员进行劝导。联合交警等执法部门在十字路口、场镇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点,严查酒驾、超载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排查和农机安全知识宣传。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8个,整改到位132个,处理超载等违法行为15起,批评教育34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