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以实战状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保安全

2020-06-12 15:00: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记者 李睿)入汛以来,梓潼县根据强降雨、暴雨极端天气增多,极易诱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实际。以实战状态投入100余名监测员,到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24小时监测,确保一旦灾害来临,有序快速撤离群众。

鲁蒙是梓潼县宏仁镇五星村羊头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员,按照县、镇关于汛期加强监测、值守的通知。他和同事翻山越岭带着卷尺、监测台账、手机再一次对滑坡体进行测量、记录。宏仁镇五星村羊头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当于一座页岩小山,而这座小山笔直而陡峭。在强降雨时容易出现崩塌、落石,威胁山下农户4户15人。“这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山体是沉积岩,它的定性比较差,我们平时通过目测、

尺寸比对、拍照片比对,一旦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主管部门,及时通知受威胁的农户转移到安全地带。”梓潼县宏仁镇五星村羊头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鲁蒙说。

据了解,梓潼县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04处,具有点多、面广、易发区面积占比大等特点。当前该县未雨绸缪,落实了100余人的地质灾害监测员,日夜奋战在一线,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该县自然资源部门、乡镇按照应急预案,加强了值班值守,备足了手电筒、雨衣、雨伞、铜锣等值班物资。在全县部分高危点位增设了一体化雨量自动气象站,在无人值守的恶劣环境下全天候全发布雨量信息。除了监测值守,鲁蒙和同事还去到受隐患威胁的村民家里,向他们宣传地质灾害避险常识,反复强调一旦发生危险或接到紧急撤离信号要及时按照预定路线、方向撤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