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打造现代有机农业新名片

2020-06-16 20:27:5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睿)6月16日上午,梓潼县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动员大会暨有机产业发展培训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梓潼县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工作,并组织召开“有机发展培训会”,培训专家围绕有机农业发展背景、有机产品营销、有机认证、有机监管等方面内容讲解,让各成员单位认识有机,推动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打造梓潼有机农业新名片。梓潼各部门、乡镇、有机生产企业、农业产业协会、商会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梓潼县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底气何来?作为“文昌发祥地,中国两弹城”,该县自然条件优渥,农业产业实力雄厚,“蛋鸡、水稻制种、生猪、蜜柚”四大优势产业实现全省“四个第一”, 蛋鸡规模和蛋品销量全国第一,水稻制种规模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生猪全产业链项目现代化程度全省第一,蜜柚基地规模全省第一,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电商平台和康养旅游等现代服务体系,对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县已发展有机认证企业6家,有机认证证书9张,认证面积6405亩,认证品种15个,涵盖了生猪、猕猴桃、蘑菇等全县的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

如何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据介绍,未来几年,梓潼县将深入实施“农业富县、文旅兴县、绿色发展”工程的发展思路,以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提升梓潼农产品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助农增收,形成农业富县格局;将有机产业发展、有机生产理念与县域文化旅游进行深入融合,建设一批有机文旅产品;将有机文化融入七曲山风景区、两弹城景区的发展中,进一步实现梓潼文旅兴县目标;着力有机绿色发展理念,有效降低农药和化肥使用量,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促进梓潼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预计2025年,梓潼县有机产品认证品种将达到30种以上,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达到20家以上,建成有机生产基地3万亩以上,其中有机水果1万亩;有机中药材1万亩;有机粮油5000亩;有机蔬菜5000亩。同时,实现有机“天宝蜜柚”零突破;打造一批有机示范基地,推广有机农业做法;培育一批具有潜力发展有机生产的农业经营主体和一批有机农业生产人才,为梓潼县有机农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实现有机产品检测100%覆盖;构建天宝蜜柚、梓潼桔梗等特色产品在内的“梓潼造”系列有机农产品品牌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