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用好监察建议书 激发监督大作用

2020-07-15 22:58: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柯利 记者 钟林 李睿)“在违纪违法案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为加强你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第五款之规定,特提出监察建议如下……”

这段“辣味十足”的话,是近日梓潼县纪委监委向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监察建议书》里的内容,针对该单位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管理干部宽松软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责成该单位进行整改,并明确整改时限。

“监察建议书犹如当头棒喝,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有的放矢,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问题根源,立即落实整改……”被点到“痛处”后,该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监察建议书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及案件查办中存在的问题等,灵活用好监察建议书,列出具体问题清单,要求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时限和整改要求。

“通过下发监察建议,能有效推动责任单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确保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推动了面上的监督,发挥出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的作用。”梓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检查(王柯利 摄)

为避免监察建议书沦为“一纸空文”,真正让监察建议书发挥“高压带电”的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跟进监督,落实“一书一督办”,通过电话督办、实地督导等方式,实时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报告,逐条核实落实情况,有效避免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切实提升监察建议书常态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据了解,今年5-6月,该县纪委监委已向县级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共3份,提出意见建议10余项,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10余个,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项,对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