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万亩有机猕猴桃丰收 现代农业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0-08-30 16:43:2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胡莎莎 记者 李睿)当前,梓潼县各地的生态猕猴桃果园里,连片种植的10000多亩有机猕猴桃进入丰产期,硕大的猕猴桃挂满枝头,迎来了丰收季,预计产量500万斤。目前果园已接到许多商家的订单,销路不愁。

近年来,梓潼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良好的气候环境和生态条件,采用猪、沼、果的循环农业模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等特色经济果蔬种植。2016年该县长卿镇引进绵阳三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4年的发展,猕猴桃种植达到3000余亩。“我们今年的果子质量非常好,随便切一个里面都是没有空心的,这两天是在积累最后的糖分,让果肉转黄。”绵阳三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农艺师敬敏介说。

“我们的猕猴桃是全有机种植模式,采用养殖场的沼液、药渣、中药渣和种植的青草作为肥料。目前,在市场上反应还是非常好,今年预计有一百万斤。”据敬敏介绍,绵阳三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果园内建起了年出栏生猪1万余头的养猪场,采用“适度规模经果园+适度规模养殖场+沼气+沼液灌溉”的内循环模式,猪粪通过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液通过喷灌系统灌溉猕猴桃树,沼渣做有机肥当做猕猴桃树施的底肥。

目前,绵阳三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3000多亩猕猴桃,平均每年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村民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收入10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吸纳130位村民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有60多名,每年为农户带来务工收入180万元左右。“我常年在这里务工,做了七年了,一年能挣3万多。”梓潼县长卿镇天星村村民李秀春说。

近年来,梓潼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重点培育和项目支持,发展优质猕猴桃,让特色农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和增收致富新抓手。目前,该县长卿、许州、自强等乡镇的10000余亩猕猴桃已进入丰产期,猕猴桃园变成了致富“金山”,趟出一条丘区现代农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新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