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拍一拍“拍”掉“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5 08:41: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燕 记者 李睿)“现在我们的食堂出入口、取餐口、餐桌上都有醒目的提示牌,每一道菜都按照一份、半份这两类标准确定分量,通过满足不同用餐者的个性需求,从而杜绝浪费……”

“这个做得好,用餐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食量取餐。在收餐口,也应该放提示牌,随时提醒大家不要浪费粮食。”近日,梓潼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县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餐饮浪费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机关食堂标识标语设置、“光盘行动”落实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督促大家拒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一个缩影。

检查政府机关食堂

杜绝粮食浪费、提倡厉行节约,党员干部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为推动党员干部、党政机关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助力打造节俭机关,该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时常“拍一拍”,“拍”出厉行节约、崇俭尚廉的文明风尚。

拍一拍,“拍”出问题“病根”

“现在你们食堂为自助式就餐,按人给钱,部分干部觉得反正钱都给了,吃不完就倒了,完全不觉得浪费。这种情况要高度重视,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做好宣传,同时建议你们对食堂目前的就餐模式适当进行调整。”

“你看,这会儿已经12:30了,来食堂就餐只有11个人,但是再看看师傅准备的菜,这量应该还可以够3到5个人吃,这个必须要整改,让就餐同志提前申报,定量供应……”

各单位积极推行小份菜与半份菜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建的2个督查组,采取“抽样”检查的方式,对全县各镇乡的食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督查食堂制度执行是否规范,公务接待是否超标准,食堂储藏室是否存放酒水等情况,严查党政机关内部的铺张浪费问题。

拍一拍,“拍”出整改“良方”

“督查发现问题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督查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从制度上加以完善,最终达到杜绝浪费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海介绍,实地督查、掌握第一手情况后,督查组会当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积极督促各镇乡,分析现状并制定相应对策。

开展“光盘行动”

“我们现在要求每天需要在食堂就餐的,须在中午十点通过微信提前点餐,食堂按需按量准备饭菜。《机关干部守则》里面也专门强调不准铺张浪费,厉行节约,不按照要求的要通报,现在打菜前会仔细考虑一下是否吃得完,我觉得对于节约粮食很有好处……”梓潼县黎雅镇一名正在取餐口打菜的干部感慨到。

“因为提前报餐、按需打饭,食材购买更精准了,剩饭剩菜也越来越少了。”规范用餐要求带来的变化,文兴镇食堂阿姨深有体会。

检查各单位“光盘行动”落实情况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廉洁梓潼”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用接地气、贴民心的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禁酒令,严禁违规、超标准公务接待,严禁铺张浪费,杜绝“舌尖上的腐败和浪费”,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崇俭尚廉的文明风尚。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规党纪的执行者,我们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优势,加大对铺张浪费等‘四风’问题的督查力度,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节约的意识,杜绝粮食浪费,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