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23万亩水稻丰收  95%秸秆就地还田

2020-09-24 16:30: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王钦 绵阳频道 李睿) 当前,梓潼各地稻浪翻滚金谷飘香,干部群众格外忙碌,他们利用联合收割机抢收成熟的水稻。实现23万亩水稻颗粒归仓,同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完成粮食丰产,秸秆禁烧“双目标”。

连日来,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种粮大户赵玉芳忙着组织农机收割水稻。她家的水稻大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等工作在农机驾驶员的操作下一气呵成,不仅将水稻收割得干干净净,稻草也被切成碎末,均匀地铺洒在田里。“我们承包土地1200亩,这一季全种的水稻,每亩水稻产量大概在1200斤以上,大概收150万斤稻谷,农机收割后秸秆直接还田,减少来年肥料的用量。”赵玉芳说。

据了解,梓潼县黎雅镇为了更加高效地完成水稻机收工作,近几年加大了农机人才培训力度,培养了一大批技能娴熟的水稻作业机手,大大提高了机收作业效率。今年组织40余台联合收割机开展收割, 确保全镇水稻“颗粒归仓”。

“今年我们发展水稻制种和优质水稻共计2.7万亩,预计总产量达到2500万斤,稻田80%以上实施机械化收割,100%完成秸秆综合利用还田,既达到了水稻丰产丰收,又促进了秸秆禁烧。”梓潼县黎雅镇副镇长高敏说。

近年来,梓潼县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优质粮油产业为主导,强力推动粮油产业链发展,坚决守住粮食总量安全、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市场稳定四条底线。通过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四新”技术,全面提升优质粮油经济效益。同时认真执行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优农政策,严格强农惠农资金管理制度及操作程序,确保强农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把政策优势转化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有效措施和为民富民的实际效果。今年,全县水稻粮播种面积23万亩,总产达13万吨,除少部分小块零星农田人工收割外,实现机械化收割达95 %,秸秆就地粉碎还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