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17万亩蜜柚开秤 首批300万斤出口欧盟

2020-10-17 23:59: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绵阳频道 李睿)近日,绵阳市梓潼县17万亩蜜柚开始陆续上市,比往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这都得益于该县积极拓宽蜜柚销售市场和蜜柚生加工,真正实现把“柚子”变成“金子”的目标。

10月14日,梓潼县金柚产业园内,一辆辆满载蜜柚的车辆开进生产车间,经过清洗、选果、包装等过程,这些蜜柚将远销国外,出售到欧洲荷兰及周边国家,进入顾客家中。“分果的主要任务把好果子选出来,分成大果、中果、小果,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包装就可以卖了,不符合要求的果子要进行加工。”工人唐远容说。

2018年,梓潼县对接“一带一路”,利用“蓉欧+”通道,搭乘“蓉欧专列”,梓潼蜜柚首次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成为绵阳首个直接出口到国外的大宗农产品。由于蜜柚品质好,备受欧盟顾客亲睐。今年面对疫情不等不靠,积极争取蜜柚出口。梓潼县供销社工作人员李勇说:“目前已经接到了300多万斤蜜柚出口订单,主要是销往欧盟,现在每天入库大概是30万斤到40万斤左右。”

蜜柚产业是绵阳市农业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之一,2015年,《梓潼县加快推进蜜柚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梓潼县20万亩蜜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通过大力推广“生猪+蜜柚”种养循环,全力打造20万亩蜜柚基地。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0万亩,全部挂果产量近100万吨。目前,梓潼县建成四川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绵阳市核心蜜柚产业带,天宝蜜柚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百佳农产品”“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许州天宝蜜柚核心示范基地被评为“四川十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基地”。“天宝村主要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坚持统一规划建园、统一品种苗木、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实行分户种植的‘七统一分’标准,推进蜜柚产业标准化生产,目前家家爱户户都种有蜜柚。”许州镇天宝村党支部书记杜福俊说。

此外,为有效解决果农蜜柚鲜销、储运问题,提高果农蜜柚种植收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梓潼县依托梓潼天宝蜜柚的品牌、品质和规模,通过“以柚招商”,引入四川优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金柚产业园,成立四川供销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构建以梓潼天宝蜜柚为核心的“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变“种柚卖果”为“蜜柚精深加工”,实现“龙头带两头”,“二产带一三产”,实现果农增收、企业增利、县域经济发展“三赢”。项目总投资3.5亿元,致力于对蜜柚白囊、青皮、果肉、籽粒等进行全产业链综合深加工,主要生产精油、天然卫生用品、黄酮素、冰淇淋、蜜柚饮料、柚子醋等产品,提升蜜柚产品附加值,实现把农民的产品变成商品,把柚子变成金子的理念。年处理蜜柚鲜果10万吨。梓潼县供销社主任赵庭槐说:“坚持以梓潼天宝蜜柚特色主导产品为抓手,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这些柚子从皮到果肉,到果核全部综合利用,全部变成商品进行销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值可以达到柚子原来价值的十倍以上。”

目前,梓潼县蜜柚种植面积已发展蜜柚17万亩,惠及3万余农户。2020年,梓潼县蜜柚预计帮助农户人均增收1800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