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观义镇:“观一一”工作法 温暖“最后一公里”

2020-11-12 17:14: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邱雨嫕 绵阳频道 李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更能解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11月11日,绵阳市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梓潼召开,各县市区代表深入梓潼县观义镇,直观感受当地“观一一”工作法。

在观义镇,当地负责人介绍了观义镇创新改革打造便民服务综合体的思路和方法,引导与会人员参观了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当地政务服务工作亮点和特色引起参观人员的极大兴趣,不时拿出手机驻足拍照。绵阳经开区综合办主任侯治强在了解了观义镇“观一一”工作法后,受益颇深,他说,绵阳市经开区也对这种一站式服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他们将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经开品牌优质服务。

观义镇作为全市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试点,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改革探索。“观一一”工作法,即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就是当地探索的成果之一。为了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当地正积极尝试将集中便民服务改为“派送”服务,由镇村干部化身“快递员”,把服务“快递”到群众家中。观义镇党委书记陈涛表示,他们正在探索“乡村物流”,老百姓想要什么,他们就送什么,总之就是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参观结束后,各乡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如何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进行讨论。在汲取众多经验后,各地也有了优化便民服务体系新思路。“宏仁镇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利民导向,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让群众获得改革红利。”梓潼县宏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