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盘活水利资源 开辟鱼苗代养业

2020-11-18 16:25:5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胡莎莎 绵阳频道 李睿)贫困户入股生猪养殖合作社,为畜牧企业代养生猪,村集体每年有固定收入,贫困户有生猪“分红”,该模式在梓潼县已经实施5年了。近段时间该县仁和镇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通过盘活水利资源,让闲置的资产用起来。蹚出一条鱼苗代养新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加油。

日前,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水库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运来5000尾花鲢、白鲢鱼苗,投放到梓潼县仁和镇天台村上游水库。一条条鱼苗活蹦乱跳,一下水就没了影。“仁和镇山清水秀,经化验水质优良,水资源丰富,在这里进行人放天养,为企业建立良好的鱼苗养殖基地,鱼苗每年放一次,捕捞一次并支付代养费用。”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水库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海谈起起选择仁和镇发展优质鱼苗培育基地的原因。

日前,梓潼县仁和镇天台村与相邻的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水库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鱼苗代养》合同,合同约定天台村将村集体的上游水库,作为渔业企业优质生态鱼苗养殖基地,按照“人放天养”进行规范养殖,企业来投放、回收鱼苗。“第一批鱼苗已经放在水库里面,接下来要管理好水库,坚决杜绝肥水养鱼,把鱼苗养好、养大,把代养费挣回来,今后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鱼苗代养,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集体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和壮大。”梓潼县仁和镇天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长成说。

近年来,梓潼县仁和镇坚持生态发展不放松,坚决杜绝“肥水养鱼”,全镇水域生态环境良好。行政区划调整后,怎样让闲置水库发挥经济效?该镇深入考察发现代养鱼苗既不污染水体,用水量不大,与农民灌溉用水不冲突,还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于是该镇对村集体闲置水库资产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制定措施,以水库所在村为主体,与渔业公司签订协议代养鱼苗,收取代养费。进一步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全镇8个水库,123口塘堰,水域面积2000余亩,即将陆续投入代养鱼苗,村集体收入将不断增加,进一步解决村集体“穷家难当,村级组织带动群众脱贫“有心无力”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