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师徒结对 助纪检新手“乘风破浪”

2020-12-07 19:48:0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燕 绵阳频道 李睿)“师傅,最近我在翻看以往的案件时发现,给予被调查人政务处分时,处分决定中有时候表达为警告处分,有时候表达为政务警告处分,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都有警告、撤职、开除这三种处分种类,当监察机关单独作出政务处分时,可直接表述为警告、撤职、开除;只有(当政务处分)与党纪处分并提时,为了区别才将相同的表述为政务警告、政务撤职、开除公职。”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陈志正在耐心地为自己所带的“徒弟”文兴镇纪委书记张雯静解疑答惑。

为全面提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今年梓潼县纪委监委创新开展“1+1”师徒结对培训。根据前期收集的培训意向,以及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难点、疑点,本次培训梳理出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纪检监察信息等方面的培训项目5个,涉及委机关9个室部。参加培训的16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是纪检监察队伍中的“新兵”,分别是来自各镇(乡)的纪委书记或纪委副书记。

“‘1+1’师徒结对培训今年共完成2批次,培训课程由原来的‘单一’固定,转变为结合委机关工作重点和培训人员意向进行‘双向’统筹安排,每批次培训时间为两个月,一个月一轮流,重在培养锻炼参训人员的综合能力、适应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吴丽娟介绍,每一名参训人员都配定一名“师傅”,在日常业务工作实操中答疑解惑,帮助参训人员成长。

为增强培训效果,接收参训人员的各位“师傅”围绕室(部)工作重点,结合培训对象个人特点,“量身定制”一套培训方案。参训人员则严格按照培训内容,完成培训,一周一总结,由“师傅”负责指出一周工作中存在的优缺点,针对参训人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培训内容,真正让每一位参训人员都实实在在学有所获。

据了解,培训结束后,“师傅”都会根据自己所带“徒弟”的学习情况、工作表现等为参训人员出具学员培训鉴定意见作为“成绩单”,客观评价干部培训实效,以此鼓励参训人员在岗位上学以致用,继续担当尽责。

“非常喜欢这样的培训方式,根据我们参训人员自身存在的短板,安排到相应室(部)锻炼,这样一来,不但我们的‘差科’补好了,而且还学习到一些‘拿手绝活’,现在自己干起工作来也得心应手了。”参训的许州镇纪委副书记袁小龙感慨道。据悉,参训人员对“1+1”传帮带培训都予以好评,认为培训提升了自身能力素养和实操技巧,增强了履职信心。

“‘1+1’师徒结对培训,通过以老带新、加强业务指导,引导年轻新任干部参与到信息宣传、办案、信访、监督检查等工作中,促使干部,快速成长成为业务上的能手”。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抓好纪检干部的培训工作,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素质全面、敢于斗争的一流的纪检监察尖兵。同时,我们也将把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不断注重在培训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启用优秀的干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