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实施“三微”工程 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

2020-12-11 15:54: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蒲晓蓉 绵阳频道 李睿)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梓潼举办了一期文化基础数字化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士现场授课,分别从微信公众号、微信后台、图文信息编辑等多个方面,为该县文艺工作者普及了一堂新媒体时代群众文化服务新业态。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们坚持创新体制、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建立新时代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该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梓潼县以丰富群众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心下放、资源下沉、服务下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三微”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打造“微阵地”,实现供需对接“零距离”。

改革启动前,梓潼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组织了一次公共文化服务专题调研。调研显示,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突出存在供给“慢半拍”“晚半天”“供需错位”等现象。针对这些短板,梓潼县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以总分馆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大整合。县图书馆、文化馆在全县16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设立分馆,改革后的181个村(社区)建立了村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因改革撤并而闲置的原村级组织办公场所文化室、图书室合并,完善相关设施后建立为村级文化服务副中心。

阅读分享活动(图片由梓潼县委宣传部提供)

同时,进一步加强群众身边文化服务“细胞”建设,在全县农家书屋、文化院坝添置完善文化墙、影视放映屏等设施建成文化服务点142个,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医院等群众密集场所广泛设置图书角、阅报栏、电子阅览器、影视放映屏等文化服务“微站点”347处,形成立体覆盖、上下联动、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圈,把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每个基层文化服务站点像珍珠一样散落在机关单位、街巷村落,呈现出“小空间支撑大文化”的效应。

依托这些文化“微阵地”,坚持服务常年、活动常态、内容常新,创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模式,推出“我们的节日,百姓的舞台”,积极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推出“书香梓潼”“翰墨文昌”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涌现出了许州镇“流动书包、乡愁书院”、石牛镇“社区流动图书馆”、文昌镇“川剧大舞台”、“马鸣阳戏传习所”等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新招牌”。

“帝乡文化大篷车”文艺小分队巡演(图片由梓潼县委宣传部提供)

搭建“微平台”,拓展文化服务渠道。

“当前老百姓特别是大多数的中青年群众期盼的是动态的、社交化的文化服务,习惯从移动互联网上获取资讯和娱乐。针对群众的这些文化服务需要,我们加快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建设了储存10万册电子图书全文检索和视频文献资源的数字图书馆,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数字阅读服务。”梓潼县图书馆馆长王利介绍到。

梓潼县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文化云、数字图书馆、共享工程等平台,相继策划推出各类线上文化活动,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包括电子书、慕课、线上展厅、文娱节目、线上培训等海量在线数字文化资源。在今年疫情防控条件下,线上数字化服务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手段,相继推出电子书3000多套,推出线上抗疫文艺作品展、“我们的登高节”网络图片展、“闹元宵”视频集等线上文化活动,开展“宅家学手艺”线上培训3期1200余人次,深受群众欢迎。

同时,梓潼县还尝试在一些传统文化服务领域实施分众化改革。把全县非遗项目做成文化品牌,开展“童年记忆”非遗巡展,吸引三乡五里群众争相围观。去年推出的农村大喇叭特色服务,分期推送优秀戏曲展播、寒暑期国学经典诵读、民歌大家唱等,为城乡受众群体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现在农村老人和娃娃多些,县文化馆给我们排了节目单,还拷了许多节目内容,村上的大喇叭不再是千篇一律,老百姓也爱听了”许州镇百顷支部书记王均深有感触。

非遗项目展演(图片由梓潼县委宣传部提供)

打造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石牛桃花节、许州蜜柚节、演武斗羊节、二洞坝坝宴……由县级文化机构提供支持,各地群众“搭自己的台,唱自己的戏”,在全县形成了“每月一精品、每镇一特色、每村一亮点”的全覆盖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和制度化的群众文化供给模式,有力推动了群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推送“微服务”,延伸文化服务链条。

围绕文化“文化既要送到群众门上,也要送到百姓心坎上”的目标,梓潼县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今年投入240余万元文化专项资金,结合“我们的节日”以小分队形式送出100余场次精彩文艺节目,优秀戏曲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

“今天在家门口看到了这么精彩文艺演出,巴适安逸,老百姓们感到很满足,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在“‘梓’为人民 ‘潼’奔小康”志愿服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现场,石牛镇金牛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一学看完节目后意犹未尽的感概。舞台搭在田间、文化走进心里,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的人文熏陶,丰富其精神世界,提升乡村群众整体素质促进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培育。

用身边的人,讲蕴含泥土芳香的事,传递质朴可感的正能量。梓潼县大力开展“文昌乡土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每年组织这些百姓身边的“专家”“贤达”们,走村入户巡回开展“微讲座”60余场次。乡贤们用通俗的语言给老百姓讲种养殖怎么才能挣钱,农村房子怎么盖好看又好用,身体怎么保养才健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他们所需要的生产生活知识技能也是文化。

新乡贤的“微讲座”(图片由梓潼县委宣传部提供)

持续开展“书香梓潼,悦读群英汇”活动,组织乡村文化能人、省市级书香之家在邻里之间开展小型文化活动、家庭式阅读,以增进感情、和谐共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