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武管局:创新思路出实招  盘活工作促建设

2020-12-24 15:35:5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崔煊 绵阳频道 李睿) 今年以来,梓潼县武管局围绕“加快项目建成,尽早服务灌区”中心目标,在抓好4条支渠主体工程扫尾同时,继续把3条斗渠建设作为武引二期灌区工程主要工作,不断转变作风,创新思路,出实招,干实事,力争早日把“幸福水”引到百姓田间地头。

斗渠施工现场

近日,记者在梓潼大兴一标红庙村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装载机、运渣车轰隆作响,数十名工人正在作业平台加紧施工,虽正值严冬,现场却是个个干劲十足,一派热闹繁忙的施工场面。

看到斗渠修到了自家门口,附近群众高兴的告诉记者,由于常年缺水,村上大部分地方只能种些花生、玉米等耐旱农作物,听说潼江西半边不少地方都用上了武引水,村民们早就盼着能用上武引水。

据梓潼县武管局工程管理股负责人介绍,受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梓潼县主要3条斗渠建设工作从设计、施工等多方面都较原计划严重滞后。为加快建设,尽量减少工程进度影响,该县武管局领导班子统筹规划,不断调整工作步骤,提前两个月组织开展迁改、施工控制测量等工作,并联合镇(乡)村社积极做好群众政策宣讲和工作协调。据了解,在工程开工前,已经完成80%征占地搬迁工作。

武引二期渡槽

当前,在梓潼县像红庙村这样热闹的武引二期工程斗渠施工现场还有4个。项目主要包括新建马东、建兴、大兴3条灌溉渠,总长49.52公里,主要覆盖潼江以东地区4.56万亩农田,受益人口近3万人,是梓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业农村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

如果把干渠支渠比作“动脉”,斗渠就是“分支血管”,是具体把武引水输送到各个镇(乡)村社的重要送水管网。此次建设的斗渠将穿过文昌、玛瑙、自强、长卿4个镇46个村,建设战线长,管理难度大,面临的隐患多。另外,3条斗渠5个标段同时施工,问题、矛盾、困难将“多点开花”。如果不以实际情况早计划早作工作调整,就会让整个工程进度滞后,让如期为灌区群众送水目标落空,群众还得多过上一段时间缺水用的苦日子。

如何既做到科学有效的管理,又能行之有效的为其服务,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分片管理,集中诊治,驻场服务”是梓潼武引人根据项目建设实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摸索总结出的新方法。

交流学习

“我们每个片区,每个项目段都有领导专人负责,严格执行一线办公,所有重要的建设问题都必须深入现场研究工作,实地解决问题,不搞‘纸上谈兵’。同时,业主代表和监理人员必须每天驻场,这样不仅可以加强现场施工管理,也可以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还可以现场配合施工方及时处理施工难点问题。”武管局工程管理股负责人告诉记者。

坚持一线办公,驻场管理不仅使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让项目从开工到结束,全程不仅有监管还可以“贴身服务”,切实保障了项目运行始终能够高效运转。

同时,武管局通过定期组织举行例会;不定期组织各标段人员集中参观学习;利用QQ群,微信群加强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多方沟通联络等方式,共同对设计、施工、安全、现场监管等难点、痛点问题进行“诊治”。让各方能及时沟通处理,确保了项目不走弯路,国家资金不受损失,也保证了项目又好又快推进。

“由于地处偏远,加上常年多旱缺水,该村经济较其他周边村相对落后,村集体曾多次考虑引进各种果树,中药材等种植产业来改善群众经济条件都因缺水最终搁浅。如今,亲眼看到武引渠修到了村里,又让村领导班子重新燃起带领该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有了底气。”红庙村党支部书记高兴道。

渡槽建设

截至目前,梓潼各斗渠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已完成98%占地搬迁,完成11.6公里明渠开挖,完成0.5公里隧洞开挖,完成0.4公里倒虹管基础开挖,累计完成投资4752万元。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整个斗渠工程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将极大改善梓潼潼江以东农村经济发展条件,整个梓潼群众都能享受到项目建设成果,“看天吃饭”,用水难的苦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