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工业:逐梦“十四五”,扬帆再启航

2021-01-31 19:39:5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斌 刘岚 绵阳频道 李睿)砥砺奋进“十三五”,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工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梓潼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绵阳市委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绿色食品产业及功能区的决策部署,以殊荣回报信任,先后荣获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点园区、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园区、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梓潼县工业园区一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生物医药集聚区、绿色食品集中区。

五年来,梓潼发展最快的是工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户,成功引进金柚谷产业园项目、正大年产18万吨饲料厂项目、莱仕顿精酿啤酒项目等32个重点企业落户梓潼,实现到位资金22.35亿元,绵阳三香汇生物、梓潼力合清洁能源、辉氏生物等1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工业税收从2751万元增加到8664万元,年均增长达到42.9%。全县工业企业 225户,其中,经开区聚集工业企业121户,园区工业企业集聚达到54%。工业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逐梦“十四五”,梓潼工业将驰而不息,向全力打造西部有规模、科技和品牌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等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筑牢园区发展之基

县域经济“主引擎”迸发新活力

车行绵梓路长卿段,进入梓潼经开区,伫立于公路岔口的“大手笔”,在冬阳暖照下,熠熠生辉。行走在园区,“四纵五横”的道路、拔地而起的5万平方米的绵阳生物医药产业标准化厂房、绵阳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科技创新孵化大楼 ……处处新风扑面,催人奋进。“一幢幢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宽阔的大道四通八达,还有了连接绵苍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这几年,经开区变化是真大!”说起梓潼经开区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居民饶斌赞叹不已。

梓潼,因“东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西北倚剑门天险,西南铺天府锦绣,被誉为古蜀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梓潼自古有“五谷皆宜之乡,林蚕丰茂之里”的美称。同时,也是千年蜀道遗产地、文昌文化发源地、“两弹一星”精神的摇篮地。

起步晚,底子薄,既是梓潼工业园区发展的短板,又是其后发优势。2002年4月30日,经绵阳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梓潼县经济技术产业园区。2014年7月4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十三五”时期,梓潼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凸现,形成了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 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同时,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逐步崛起。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如何做大做强工业园区?

梓潼工业园区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实干而笃行,奋斗赢未来!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砝码。近年来,梓潼县不断推进路、网、电等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十三五”时期,梓潼经开区建成区面积从4.17平方公里扩展到 11.6平方公里,道路、绿化、亮化、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均建成投入使用,建成5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5栋标准化厂房可同时容纳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10万余平方米的绵阳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二期标准厂房和创新孵化中心即将交付使用,园区宜居宜业良好环境初步形成。

“当前,园区建设日新月异,相信我们企业在这里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早已入驻梓潼经开区的四川省辉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进成,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梓潼县充分发挥园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牢牢扭住建设绵阳绿色食品功能区和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双向”目标不动摇,始终坚持“围绕以项目为中心抓经济发展,围绕以企业为中心抓产业服务,围绕以招商为中心抓对外合作,围绕以党建为中心抓管理服务”的理念,着力改善园区环境和基础设施,高水平打造产业承载力。“十三五”时期,总长68.85公里的“四纵五横”路网全部贯通,与梓潼文昌艺术小镇融为一体。2019-2020年投资近1.2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9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筑牢了园区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

与此同时,优质的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园区企业的成长。近年来,梓潼县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建立“集成服务”模式, 围绕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建好中药材、油料、蔬菜、畜禽等原料基地,积极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优质原料。对重点食品及生物医药项目,优先在用地指标、用地性质调规等方面予以保障。加大“清闲促建”力度,充分发挥现有土地效益。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使用好绵阳市应急转贷资金,扩大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坚持工业投资项目“五个一”、“代办制”和“服务绿卡”制度,努力提高政务服务环境和水平。千方百计为企业搭建促进产品销售的各类平台,大力宣传和鼓励消费本地造产品,切实解决企业产品积压难销的后顾之忧。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及项目困难和问题台账,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制度。

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梓潼经开区集聚各类工业企业121户,其中规模企业42户。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51.2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营业收入47.48亿元,同比增长0.69%,主导产业集中度达81%。园区企业实现税收7720.77万元

聚焦产业细分领域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歌猛进

“公司主要生产中兽药、微生态制剂,产值可达2亿元左右,可以就近吸纳200人就业!”时下,走进梓潼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四川省辉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实现产销两旺良好发展势头。该公司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了以研发抗菌多肽类药物为主的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着力解决动物治疗药物普遍存在的耐药、药残以及毒副作用等问题。目前,公司产品远销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

“资金、拆迁、土地、建材等要素有效供给,确保了短短数月,5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产业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项目建成运营!”据梓潼县汇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孵化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要为小型生物医药企业生产提供条件比较好的厂房,为刚创业的企业提供孵化平台。其中,5栋标准厂房可以同时容1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目前,总投资1亿元速酶谷产业中心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多肽原料及生物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项目等5家药企相继入驻、融创汇智服务和绵阳商业银行进驻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器。

生物医药是绵阳“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规划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梓潼历来有种植、生产加工中药材的传统,又是著名的“中医之乡”,县域内的医药企业众多。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生物医药企业18户。其中规上生物医药9户,2020年产值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 15.33%。还有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个,国家基本医药品种6个,OTC产品17个,签约在建驷博、凯瑞、金坤、金正康等8个生物医药项目。

近年来,梓潼县以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要素保障、夯实平台建设、优化项目服务等举措,吸引了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园区,实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生物医药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梓潼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以医药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全县中医药药材种植5.19万余亩,年产值达1.7亿元。

梓潼兽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全市兽药企业近七成已入驻梓潼生物医药产业园,主要生产兽用粉散剂、水针剂、口服液、中药提取、颗粒剂、片剂等兽药和动物保健品以及动物饲料等。2020年,梓潼县出台《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兽药产业集聚发展的十条优惠政策》等精准招商政策,对入驻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兽药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产业扶持、物流、搬迁、装修、高新技术、厂房租赁、企业用工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为各类企业量身定制县级层面优惠政策。一是对入驻园区的企业,用地上按工业用地基准价,并根据项目投资额度给予基础设施建设奖励。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工业投资项目代办制,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且所有明令不能减免的规费按最低限收取,其余全免。三是对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特殊支持和优惠。四是入驻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项目,还可享受专业特色园区专项优惠政策等。

逐梦“十四五”,梓潼县还将立足资源禀赋,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基础上,主动接受绵阳科技城辐射带动,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建成具有规模、科技和品牌优势的,以药食同源、中药材加工提取为特色的中国西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并围绕生物医药综合利用,重点发展中医药领域生物制药和生物工程开发、中成医药品和保健品生产、医疗器械和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健康服务业领域、兽药领域,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到2025年,梓潼生物医药产业园力争聚集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35家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西部具有规模、科技和品牌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逐梦“十四五”

功能区续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十三五”完美收官,位于梓潼的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再迎利好消息。

四川供销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蜜柚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品加工型企业,目前,该公司前期的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即将进行试生产。“这条饮料生产线是从德国引进,非常先进, 每个小时的罐装量可以达到3万6千瓶 ,整个金柚谷产业园最终要建成9条生产线,整个产业园建成后,年产值可以达到3.6个亿, 税收可以到1000万元!”四川供销金柚农业科技有限总经理王绪模一脸兴奋地说。

车间干净、明亮、整洁,采用智能化操作,一罐罐啤酒整整齐齐,沿着生产线轨道自动装箱、自动包装、自动封口……在梓潼经开区莱仕顿精酿啤酒有限公司,通过二次招商进行资产重组,引入莱仕顿集团“嫁接”发展,昔日被闲置的厂区,焕然一新,重现蓬勃生机。莱仕顿精酿啤酒项目是梓潼县去年一季度招商引进的食品饮料项目之一,去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投资1亿元,在奥威啤酒原有厂房和设备的基础上新建3条生产线,投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个,实现年产值1.2亿,税收500万元。该项目计划形成以精酿啤酒为核心重点,以工业啤酒、汽酒、果酒、鸡尾酒为辅的产品发展布局,目前能够满足所有液态形式的产品供应需求。

四川福欣食品有限公司是生产、销售蔬菜制品、调味品的食品企业。为保证疫情期间市场“菜篮子”需求,公司每天订单量达到12000至13000件,增幅超过二成。该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郑才富说,园区营商环境好,加上梓潼农副产品资源丰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生产原料。公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再增加高福记农业辣椒酱生产线、蔬菜初加工生产线、‘饭扫光’生产线建设项目。

以上这一组组镜头仅仅是梓潼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农业是梓潼县的金字招牌,生态是梓潼县的最大优势,绿色是梓潼县最深的底色。“十三五“时期,梓潼县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等荣誉称号。

去年初,绵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将梓潼县确定为全市唯一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

去年以来,梓潼县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系、一个规划编制、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属政策、一个专业运营团队的“五个一”产业功能区推进工作机制,采取“三个一批”举措,强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建设。

发展壮大一批食品加工企业。积极鼓励企业“技改扩能”,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将政策、资金、项目与园区规划挂钩,为企业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去年3月,星星米业投资1.2亿,新建一条年产10万吨稻米精深加工生产线,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700万元。为充分发挥梓潼青菜、海椒的源头优势,形成集聚效应,福欣食品承接“产业转移”,将原有的高福记福田食品辣椒酱生产线、蔬菜初加工生产线、“饭扫光”生产线进行搬迁和扩建,预计将新增产能80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招商引资一批食品加工项目。根据绿色食品功能区定位,围绕绿色食品类项目,以开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载体环境、真诚的服务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新引进金柚、三香汇、谦禾魔芋等食品加工企业落户园区。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与绵阳三香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拟投资1.2亿元,建立一个年产600吨的植物提取及其衍生物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3亿元。立足资源进行“产业链招商”,依托梓潼蜜柚的资源优势,引进金柚谷产业园项目,对蜜柚进行综合加工处理,有效解决果农销售问题,提升产品附加值。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80余亩,预计实现年产值3亿,税收400万,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

盘活一批闲置食品企业。立足实际,积极摸索、创新思维,坚持分类处置,突出因企施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鼓励企业“自救”,强化精准帮扶,协助锦诚商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二次招商引进优质企业盘活闲置资产。依托奥威啤酒相对完备的生产线,引入莱仕顿集团对其进行“嫁接”发展,总投资1亿元,在原奥威啤酒厂址上新建三条啤酒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税收500万,创造就业岗位50个。

目前,梓潼经开区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以长林肉类、圣迪乐蛋品、福欣食品、金柚谷为主导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初具模。

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梓潼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集聚食品企业27户。其中,产值上亿元食品企业6户,绿色食品生产企业20户。2020年,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22亿元,占园区总产值比重57%。

“通过规划引领、壮大主导产业、完善功能配套等一系列工作,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专业分工合理、服务功能完备、空间结构协调的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梓潼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卢昊说,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是绵阳市委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按照“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要求,以及梓潼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科学确定的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是打造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能够大力提升梓潼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配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期间,梓潼将深入实施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把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将打造成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

根据相关规划,预计2025年,梓潼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力争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实现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十三五”收获满满,“十四五”充满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梓潼工业将逐梦扬帆再启航,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