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党纪法规口袋书  基层廉洁履职“好帮手”

2021-02-21 20:52:5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王柯利 绵阳频道 李睿)“这个口袋书很方便,不仅有常用的党纪法规,同时还有很多针对基层比较实用的内容,让我们新当选的村纪检委员一目了然的明白了我们的职责,还精选了一些我们在工作中常见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我们避开雷区,不踩红线,正确履职。”

1月26日上午,梓潼县演武镇玉泉村纪检委员严智荣带上县纪委监委制发的《常用党纪法规知识口袋书》,对照口袋书对三务公开的要求,第一次对玉泉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自查,顺便还向村民聊到书里明确了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

“我还在不断学习和熟悉阶段,哪些内容每个月公开,哪些内容每个季度公开,这些我必须要自己先弄清楚,比如这个月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及森林防火都要及时公开,这点我们村还是做到位了的。”

为进一步提升换届后村“两委”的履职能力,尤其是帮助新配置的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尽快缕清职能职责,梓潼县纪委监委本着简明、实用的原则,组织人员精心编印了《常用党纪法规知识口袋书》500余册,分发到全县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手中。

“我们在开展‘两项改革’后半篇落实情况调研时,发现仍有极个别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所以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编印了《常用党纪法规知识口袋书》,让新上任的农村基层干部懂得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提高他们廉洁履职意识……”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巧介绍到。

口袋书涵盖了党纪法规、政策规定及村干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典型违纪案例等10个方面内容,携带方便,条目清晰、通俗易懂,方便党员干部随处翻阅,随时学习,明确行为边界,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纪法入脑入心。

据了解,自2021年1月以来,该县通过举办上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对新当选的村“两委”负责人等开展廉洁教育及业务培训3次,各镇乡纪委对新当选的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开展了全覆盖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新当选村“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及廉洁自律意识,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干部人才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