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讲党史 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2021-03-26 17:34:3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绵阳频道 李睿)连日来,梓潼县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邀请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讲党史,讲科技工作者创业历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3月23日到3月24日,四川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教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办。“学院特邀中物院原一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陈俊祥作题为《原子情怀 历久弥香》的专题讲座。陈俊祥说“中国研究原子弹到氢弹只有32个月,美国103个月,法国102个月,这些成绩总结经验就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讲座中,陈俊祥用动人的故事,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我国研制核武器的艰难历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进草原、战戈壁、带着家人奔大山”艰苦卓绝、振奋人心的激情岁月,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在恶劣的环境下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四川省教育厅科技研究生处处长唐磊说:“聆听当年艰苦奋斗经历者的专题报告,参观了两弹遗址,倍感振奋,深感重任在肩。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初心使命转为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为四川教育鼎新之路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陈俊祥曾参与我国原子弹、氢弹科研工作,退休后继续参与编制“971规划”、“神光一lHI”激光装置可行性论证、筹建科技馆、编写院史等工作。精彩的演讲,让大家无不被老一辈科学家崇高的爱国精神、严谨创新的科学态度以及为中国核事业奋斗终身的豪情壮志所感动,表示,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梓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白雪说:“今天有幸现场聆听了陈俊祥老先生的“原子情怀,历久弥香”的党史宣讲,深切体会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坚韧顽强的精神,不屈不挠的做事作风,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激起了我更强的工作激情。我一定会把‘两弹一星’精神带到工作中去,结合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全校干部职工学好党史,爱岗敬业,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两弹城”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位于梓潼县长卿山南麓,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我国继青海原子城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历经23年。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成立了“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目前,“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说:“结合今年开展党史教育,‘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专门开设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讲‘两弹一星’故事”、反映‘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故事的情景剧《英雄丰碑》、‘两弹一星’人物访谈等课程,多角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凝聚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