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如火如荼

2021-04-02 15:21: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绵阳频道 李睿)近期,梓潼县委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纷纷通过开展“书记带头讲党史”活动,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宣讲“两弹一星”精神,以及各乡镇微信公众号和农村大喇叭,农村“坝坝会”,多渠道全方位宣讲党史,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党史教育。并结合各地实际,引导群众将学习党史与发展生产相结合,凝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宣讲中,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梓潼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努力打造绵阳后花园而不懈奋斗。

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

书记带头讲党史突出行业特色

“开展党史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大家务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教育整顿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绵阳后花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日前,中共梓潼县委书记周琳为全县政法干部队伍上了一堂“在真学真信中历练政治忠诚,在从严从实中推进教育整顿,在善作善成中打造平安梓潼”为主题的党史教育课。

梓潼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书记讲党课”有机结合,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结合单位和部门实际,重点宣讲行业、部门党史知识。每次宣讲前,党委(党组)书记都要提前调研,认真备课,做到有的放矢,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民的热情,激发干事创业的精神,激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共同为党旗增辉,为时代建功,为群众造福。

一组数据显示:梓潼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开展“书记讲党史”活动200多场次,参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超过10000人次。

仁和镇党委书记“坝坝会”讲党史

干部学院讲党史传承红色文化

“我一定会把‘两弹一星’精神带到工作中去,结合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全校干部职工学好党史,爱岗敬业,努力搞好本职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梓潼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白雪在参加四川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教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一堂课后说。

“两弹城”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机关旧址,自1969年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历经23年,孕育出“两弹一星”精神。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专门成立了“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目前,“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被中组部列入省(部)级党委(党组)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说:“结合今年开展党史教育,‘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专门开设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讲‘两弹一星’故事”、反映‘两弹一星’研制工作者故事的情景剧《英雄丰碑》、‘两弹一星’人物访谈等课程,多角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凝聚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组数据显示:“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通过情景剧《英雄丰碑》,以及其它各类党史培训形式,培训县内外党员干部1500多人次。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邀请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讲党史

“坝坝会”讲党史结合乡村发展

日前,仁和镇党委书记来到秋树村6社一农户院坝,为该社部分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宣讲党的历史,宣传党的政策,介绍仁和镇党组织发展历程。同时指出:既要学好党的历史,又要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抓好乡村风貌改善和发展好农业生产。秋树村党员杨道理说:“通过他们的讲解,让我们能够很好的了解党的发展历史,了解党的政策,了解仁和镇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干什么,我们老百姓非常欢迎。”

为提高讲解效率,仁和镇将党史与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进行简要归纳编印,发给党员和群众学习。仁和镇党委书记刘陈岑说:“宣讲前,镇党委要求镇机关干部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结合仁和镇镇情、村情、社情,提前备好课,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事。”

在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党史教育通知发出后,梓潼县各乡镇组织机关干部走进乡村院落召开“坝坝会”,以“干部宣讲、群众点题、干部解答”的方式,深入宣讲党的历史,并结合本地实际,宣讲如何将党史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梓潼县明确提出:宣讲干部要提前备好课,学习什么内容、讨论什么内容要做到心里有数,不能只是盲目的去读几段文字,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宣讲,避免高大上的宣传。

一组数据显示:梓潼县16个乡镇党委组织坝坝会500多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5000人次,“坝坝会”成为学习党史最佳方式之一。

卧龙镇工作人员微信编辑党史教育话题

微信广播讲党史贴近农村实际

3月30日上午一早,梓潼县卧龙镇副镇长张丹就按时打开电脑,通过镇微信公众号编写党史相关学习内容,并及时推出,让全镇党员干部工作之余能够进行学习。张丹说:“目前推出的内容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大事记,在每一个时段都要推出不同内容。所推出的内容都是参照四本党史学习读本,对一些主要内容进行归纳总结。”

卧龙镇九柏村党员张志华说:“现在村上大喇叭一早一晚都要播放党史知识,通过大喇叭学习很方便,有时边干农活边听,既搞好了生产,又学习了党史,接受了党的教育,非常符合农村工作实际。”

梓潼县充分发挥4000只大喇叭作用,每天一早一晚播送两次,由村上常职干部组成播音小组,轮流宣讲党史教育内容。在宣讲中,有些村党组织还把党史相关知识进行编辑,通过快板、顺口溜等形式,把知识宣讲出去,这样让老百姓更能接受。卧龙镇镇党委书记邓辉说:“镇党委将各村通过大喇叭宣讲党史内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每周都要不定期抽查各村开展情况,对做得好的进行表彰。”

一组数据显示:梓潼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各村农村大喇叭共编辑和播发党史相关内容达20000多条,收看收听党员超过100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