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7 20:11:0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文耳 绵阳频道 李睿)清明节期间,前往四川省梓潼县两弹城参观学习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在“两弹元勋”邓稼先旧居前,游客们纷纷为邓稼先铜像敬献鲜花。“老院长,我又来看您啦。”邓稼先铜像前,李锦绣老人深深鞠躬并献上手中的鲜花。上世纪80年代,李锦绣曾与邓稼先一起共事,邓稼先逝世后,每年清明,老人都会来到两弹城缅怀曾经的邓院长。

梓潼县“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等杰出科学家,都曾在此隐姓埋名,先后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的设计方案。如今的“两弹城”,已经褪去神秘面纱,成了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梓潼县深入发掘自身红色资源,讲好梓潼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

用好红色资源,夯实“两弹一星”红色教学基础

该县将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两弹一星”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采取三大举措,夯实“两弹一星”红色教学基础。高标准打造教育培训基地。总投资3亿余元,加快推进“两弹一星”研学营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科学规划建设航天科技馆、“三线建设”博物馆、剧场、图书馆等各类教学设施,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等展陈内容,为更好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强基固本、壮骨铸魂。高质量构建特色教学体系。紧密结合“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和“红军精神”等优质红色文化资源,与省内外教育培训基地建立教学联盟,形成红色教育基地集群,针对不同学员群体,开通各类特色课程。高规格组建优质师资队伍。建立师资共建共享机制,壮大由党校教师、聘用专家、优秀讲解员、“两弹一星”亲历者等组成的师资队伍130余人,成立“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专家委员会,聘任包括中国工程院、“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在内的13名专家担任委员会委员,推动“教课咨”一体化。

讲好红色故事,打造“两弹一星”特色教学课程

紧密结合“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和“红军精神”等优质红色文化资源,联动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史教学作品。一是筹备开展“两弹一星”铸国魂·家国情怀中国梦——梓潼县家国情怀影视文化艺术展暨党史学习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对接中共党史学会、国史学会、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等单位部门,主动邀请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开展包括党史图片展、党史大课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影视文化的形式建立起历史与现实联系通道,构建理论与实践连接脉络,给党员干部带来思想震撼。二是围绕“两弹一星”故事打造一批党史故事文艺作品。继续打磨和提升讲述两弹功勋故事的情景剧《英雄丰碑》,现已演出200余场次,近两万名参训学员观看;话剧《国魂》C角版成为精品课程,已启动省内巡演,已完成两弹一星故事报告会《终生不悔的选择》创作及排练工作,拟于5月前将报告会搬上舞台;针对青少年受众群体,已创作2个以学生研学实践为主要对象、以党的百年辉煌为主题的小型舞台剧,拟于6月搬上舞台。三是着力编撰一批党史故事讲述文稿。组织专门力量,完成以“两弹一星”为核心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编纂,推进百年来党的重大历史、重要人物故事编纂,完成梓潼地方史和人物故事编纂。现已出版发行《两弹一星梓潼篇章》及《九院在梓潼》等红色文化书籍。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两弹一星”精神磅礴力量

创新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形式,通过各类党史学教活动讲好党史故事,统一全县干部思想,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开展情景式教学,把“学员”请进来。积极打造《不忘初心跟党走 “两弹一星”铸国魂—我们那些年》互动访谈节目以及邓稼先小道现场情景教学点,邀请当年参与建设的九院老专家讲红色故事,在“情景再现”中重温红色岁月,感悟老一辈科学家鞠躬尽瘁、许党报国的绝对忠诚。大力开展“学党史铸忠魂——党员干部走进两弹城”系列活动,在“故地重游”中砥砺强国之志,厚植爱国之情。二是开展互动式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去。邀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专家委员会会员、干部学院教授、离退休老干部等百余名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下沉到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服务;积极开设网络微课堂,发掘和培养一批宣讲员大V,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通过移动客户端学党史、悟思想;深入推进党史教育——“两弹一星”历程及其启示“七进(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活动,进一步拓宽党史教育覆盖面。三是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坚持把抓学习与抓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以“两弹一星”内容为主题,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当好时代公仆,我为群众解难题”“走进中国两弹城,感悟‘两弹一星’精神”等专项活动,开展“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便民代办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