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任前“三廉”绷紧干部“廉洁弦”

2021-05-18 21:41: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柯利 绵阳频道 李睿)“请大家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同时将手机、U盘装入信封,放置指定地点。”监考人员对前来参加任前廉政知识考试的同志提醒道。

近期,梓潼县委党校考场内鸦雀无声,考生们神情专注,认真审题,考场氛围严肃紧张。

逢晋必考,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去年12月以来,该县共有443名干部已参加任前廉政考试。

“考试范围很广,工作后难得有时间学习充电,这个考试很及时很有必要,提醒我平时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同样重要,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会绷紧纪律这根弦”。县文广旅局干部吴晓农走出考场后感慨到。

为确保考试有的放矢,该县纪委监委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9项领导干部应掌握的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基本知识全部列入考试范围。同时,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在“廉洁梓潼”平台专门开设了“任前考廉”学习专栏,方便全县干部及时在线学习。

“任前廉政知识考试绝不是简单的走过场,而是动真碰硬,给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县纪委常委张敏说到。

为达到考试效果,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脑随机组卷,形成“一卷一考生”的模式,确保每名考生考卷各异。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监考,同时及时将成绩反馈给考生所在单位,并记入干部廉政档案。

“听说参加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如果不及格就没有机会补考,只有等下次组织考试才能参加,不及格就不予提拔任用,考试成绩将记入个人廉政档案……我顿时紧张起来,绷紧了学习廉政知识的弦。”去考场的路上,张俊和其他考生说到。

据了解,去年12月以来,全县共有29名干部未通过考试。

除了任前考廉,该县还通过廉政审查、任前廉政谈话等“三廉”并用的方式,严把干部“入口关”。开展廉政审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回复办法,对拟提拔干部严格进行“廉洁体检”。从廉洁自律、信访举报及是否受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层层把关,逐一进行审查,向组织提供全面的廉政情况鉴定,当好廉政情况“审查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根据不同的拟提拔对象,拟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在如何谈准、谈到心里去,防止谈话“走过场”上做足了功课。

今年以来,该县对提拔任用及职级晋升的干部开展廉政审查135人次,换届以来开展镇(乡)领导班子廉政审查156人次,建议其中1人不予提拔,1人暂缓提拔。对68名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让干部在内心深处牢固树立法纪意识,绷紧“崇廉”之弦,自觉地将廉政要求内化于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