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音乐会在梓潼“两弹城”举行

2021-06-21 22:11:3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绵阳频道 李睿)6月17日夜,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与四川爱乐乐团承办的“重温历史·永远跟党走”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音乐会(以下简称音乐会)在四川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顺利举行,该活动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群众联欢系列音乐会。

音乐会特别选择在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54周年纪念日来梓潼“两弹城”进行专场演出,旨在重温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梓潼社会各界500余人在优美歌声的伴随下,一起回顾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据四川爱乐乐团团长王晴介绍,这场音乐会在曲目上做了特别考虑,除选择了《激情燃烧的岁月》《绒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外,更特意准备了讴歌建国以来以钱学森、李四光、张广厚等为代表的广大科技知识分子的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片《共和国之恋》同名主题曲,抗美援朝为背景电影《英雄儿女》主题曲《英雄赞歌》等经典名篇。

音乐演出在高亢激昂的《红旗颂》中拉开序幕。音乐会邀请了著名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执棒,著名歌唱家黄丽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鹤婷、著名歌剧演员唐填与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混声合唱团的86名合唱演员一道,为观众献上了包括合奏、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演出。

音乐会通过奏唱红色歌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建设新中国国防事业的光辉历程,传承和弘扬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演出接近尾声时,全场观众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坚毅有力,充分体现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该系列音乐会将持续至7月末,并将陆续在自贡蜀光中学、西南石油大学、凉山州德昌县等省内7个地点开展专场演出,服务更多基层群众。

本次音乐会也是梓潼创新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举措。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梓潼县充分发挥文艺界力量,围绕革命老区和“两弹城”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和“红军”精神,创作多种文艺作品,举办多场主题演出,讲好梓潼红色故事,助推全县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景剧《英雄丰碑》,陆续走进成都、绵阳高校、企业、机关,现已演出100余场次,近三万名参训学员观看;着力编撰一批党史故事讲述文稿,现已出版发行《两弹一星梓潼篇章》及《九院在梓潼》等红色文化书籍;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合作,打造话剧《国魂》C角版,实现驻场演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