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备汛纪律“堤坝”

2021-07-06 12:21:5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燕 绵阳频道 李睿)为提高汛期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的影响。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纪委监委“派单式”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对防汛备汛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县应急管理局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筑牢防汛备汛纪律“堤坝”,以严明的纪律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梓潼县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在检查县应急管理局的值班情况 冉卫国 摄

“我们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各项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措施。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落实了职责。多渠道开展宣传,对全县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进行了专项培训。细化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对全县在建水利工程、水库、堤防涵闸、山洪危险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排查。加快防洪工程建设。同时,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坚守岗位,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苏保富如是说。

在强化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防汛备汛综合协调部门职能职责的同时,还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干部组成防汛督查组,深入各镇乡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防汛备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去年汛期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年决不能再次出现,应急预案要尽可能制定得详细一些,一旦水位上来,要坚持群众安全第一位,……”在实地查看河口村防汛备汛工作后,防汛督查组组长宋雪华对观义镇防汛工作有关负责人叮嘱道。

连日来,防汛督查组紧紧围绕紧急避险、灾害防范、物资准备等工作,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面对面”传导压力,把纪律要求传达到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隐患排查、物资储备等各个环节,督促镇(乡)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把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抓早抓细抓实。

据悉,为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备汛准备工作,已开展分散性宣传培训16余场、水库防汛与山洪灾害防御演练17次。落实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78人、地质灾害专职监测人员142人。调试完成县级防汛预警、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215个、水雨情遥测站和11个水位站点检查。修改完善水库和闸坝各类预案507个。出动排查队伍410支,对全县在建水利工程、水库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88处。

“防汛备汛无小事。我们将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工作作风,提高安全意识,督促压紧压实防汛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对在防汛工作中不作为、私自截留挪用防汛物资、优亲厚友等行为快查快办,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行动与担当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