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3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2021-07-21 11:17: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马瑜 绵阳频道 李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梓潼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纪检监察日常工作的始末,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基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运用“理论学+实地看”“比学赶+勤分享”“常走访+办实事”,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理论学+实地看”,笃学慎思涵育理论修养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紧扣主题主线,制定详细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按照领导班子、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分层分解工作任务,构建常委会领导、支部推动落实、全体党员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切实做到以上率下、精准施策、学出成效,为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落实“每周学”,抓好“三个课堂”即“集中课堂”“线上课堂”“自修课堂”,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精心谋划下周学习计划,在学好指定的有关书籍的同时,委机关发放《红色梓潼记忆》《红军长征过梓潼》等延伸学习书籍,并结合纪委监察业务工作,学习《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书籍,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确保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除以翻阅书本、观看视频、浏览网页、聆听讲座等方式丰富党史知识外,我们还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存在事例的融合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实地打卡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铁炉村和‘两弹城’等,通过观看文物、聆听故事、追寻足迹这些鲜活教材,加深对党史的了解,引导干部从百年党史、先进榜样中汲取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唐瑜宏介绍到。

“通过学习党史,我从中汲取到了很多的精神养分,不论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我们都要积极面对,干好本职工作。”在省纪委监委开展的“学党史 明纪法”第二轮快问快答活动中获得全省第八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左云华说到。

“比学赶+勤分享”,互联互动传播红色思想

“比赛既是智慧的较量,更是学习的过程,通过本次演讲,我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比赛结束后,许州镇纪委副书记作为选手由感而发。

为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党员干部将党史中汲取的能量,化能合成滋养提升能力的养分,练就过硬本领。

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廉洁梓潼等信息化平台,打造指尖课堂,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心得分享、党史知识测验等活动20余次,多形式测验党史学习成效,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随时随地学党史。

同时,利用“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分别举办学习分享体会,各位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悟、谈打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和前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就要多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少一些机关的架子,多一些为群众考虑的里子;少说一些大话套话,多说一些实话土话,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何汶军在学习交流会上说,她重温了当年毛泽东在他家乡开展调查的故事,讲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重要讲话的感受,联系自己近期到一线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经历,表示对践行党的宗旨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

目前,学习分享会在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中覆盖率达90%,3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发言,报告学习党史的体会与收获,饱含深情地表达纪检监察干部红心向党、不负重托的心声。

“常走访+办实事”,入情入理践行榜样示范

“大爷,红蜘蛛病虫害撒药了没有?”“现已进入雨季,村扶贫生猪代养场粪污的蓄存有没有问题?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连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冒着烈日进村入户听民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起《梓潼县党史学习教育走访问题事务台账》,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问题分类移交相关单位办理,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建立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等监督机制,确保服务“尘埃落定”。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落脚点在于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我们以‘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为抓手,组织力量‘沉下去’‘动起来’当好民情民意收集员、联络员、督办员,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县纪委常委张敏表示。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认真落实“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安排,组织力量“沉下去”“动起来”,当好民情联络员,截至目前,走访群众4000余人,乡村振兴、三务公开、产业发展等方面群众诉求33件,与主责部门专题研判3次,为群众办实事28件。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始末,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激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扬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