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打造中医药基地 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

2021-08-30 14:06:2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绵阳频道 李睿)近年来,梓潼县依托“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四川省中医药产业示范县”的金字招牌。大力打造中医药基地,持续发展中医药产业,已建成各类中药材种植基地5万余亩,年产量达10万余吨。桔梗、丹参、芍药、艾草、灵芝等中药材遍布全县各地。

当前,梓潼县宏仁镇“百草园”的700多亩艾草郁郁葱葱,已进入丰收季,空气里弥漫艾草特有的芬芳。村民开着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轰鸣,绿油油的艾草一堆堆均匀的铺在了地上。据悉,艾草用途广泛可以加工成艾绒,艾绒可制药,具有止血、驱寒、除湿、促进机体新陈代谢等作用,其它的杆茎可以做兽药里面的原料,艾渣则可以做饲料添加剂,市场上销售不愁。梓潼县宏仁镇“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贾敏介绍说:“1亩艾草的成本大概是600块钱左右,但是种一次可以采收3到5年,每年可以采收3到4次,每一次的产量大概在1500斤到2000斤左右,平均每亩每年的毛利润大概在4000块钱左右,下一步和周边村民一起,基地提供种子技术,来种这个艾草500亩。”

艾草只是梓潼县宏仁镇“百草园”的中药材产业之一,为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梓潼县引进业主创业投资兴建百草园中药材农业产业园。项目以“基地+公司+农户+村集体”的模式发展,已投资5000万元,种植金银花、桔根、五味子、大通草、丹参、百子、沙参等10余种中药材2100亩。已经形成集种植、研学、科普、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据相关部门介绍,梓潼县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发展形成以文昌古艾茶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区、中药材加工区、中药材研学区、中药材健康旅游区、中药材康养民宿区以及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区等。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综合年产值10亿元。目前,梓潼县已入驻生物医药企业17家,该县因地制宜选择中药材主导品种,优化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示范”发展模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带动,该县发展泽泻、柴胡、灵芝、艾草等中药材,为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