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行

2021-10-17 09:51: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李睿)“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用以武装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工作者,是意义深远的基本建设,是实现‘科技强国’这一新的国家目标的精神长城。”10月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上作了题为《两弹一星和科学家精神》的主旨报告,生动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位于绵阳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曾是中国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总部,也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之一,邓稼先、王淦昌、彭桓武、朱光亚等“两弹元勋”在此留下奋斗足迹。“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作为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在2019年被中组部纳入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作为亲身参与“两弹一星”决策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两项事业的科技工作者,杜祥琬第一个走上“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金色大厅的讲台,向参会人员讲起那些他记忆中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结合自身经历,杜祥琬将存在于“两弹一星”事业和继续创造中国特色的高科技发展道路中的科学家精神生动阐释。此外,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等人也分别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当天,来自中央、省、市有关单位部门、科研院所、干部学院、高校等56个单位,近3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位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为助推科技强国建设开展深入研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57年前的10月16日,正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日子。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一项项重大突破的背后,铸就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值新中国研制的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57周年之际,举办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旨在致敬缅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鼓舞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据悉,本届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自2021年4月发布论坛征文启事以来,共征集了来自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方面专家学者,广大社会人士,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优秀论文共计69篇,并由组委会特邀相关社科理论专家组成专家组,匿名评审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10篇。

当晚,山西太原民间艺术家赵同泽为“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捐赠二十三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石板雕刻立体版画。到场部分领导、专家学者及嘉宾共同观看了“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情景宣讲课程《一辈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