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党员干部下沉 合力扎紧农村疫情防控篱笆墙

2021-11-18 20:38: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绵阳频道 李睿)当前,梓潼县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继续巩固“零疫情”成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织牢织密“摸排网”“宣传网”“服务网”引导群众“非必要不离川”,“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尽量不办,” 扎紧农村疫情防控篱笆墙 ,坚决守住农村地区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形势,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谢婉是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村民,在成都市金牛区务工,11月3日返回家乡,在当地报备、核酸检测后,立即进行居家14天健康监测。镇、村干部、乡村医生,每天都会上演“隔空喊话”,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并为她送去代购的生活物资。“我从成都回来,健康码变成黄色,现在在居家健康监测,三天做两次核酸都是阴性,我就在家待着哪里都没去。”谢婉说。

据了解,兰花村有722人在成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务工,当前正值小春播种的关键时期,劳动力缺乏的困难凸显。为了让外务工人员在外安心工作不返乡,兰花村成立党员助耕队,组织村民成立互助组,加快推进冬小麦播种,油菜移栽。谢炳银老两口都80多岁了,三个子女在外务工,村党员助耕队帮助老两口移栽油菜,收获红薯并做好了窖藏。签约家庭医生到家为老两口检查身体,向他们宣讲老年人冬天保健常识。面对镜头谢炳银有话对孩子们说:“娃儿们我们在家里很好,庄稼有村社干部扶持帮我们做,生活中有家庭医生照管我们身体,现在疫情期间,你们在外注意防护,认真工作,以后再回来看我们。”

兰花村还建立了“外务工人员联络群”,把在四面八方务工的村民邀请入群,群主经常在群里推送村里疫情防控总体安排,小春播种问题解决,各家各户老人、小孩健康情况,引导外务工人员暂时不返乡。兰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凤群介绍:“我们在群里主要发一些国家防疫政策,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及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等等,请他们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返乡,通过这个联络群,更好地扎紧了我们村的疫情防护网。”

连日来,梓潼县各地镇、村干部、医务人员对辖区全面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查验其有无接种疫苗、是否有核酸阴性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4天政策;落实管控措施,签订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如果是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则送梓潼县集中隔离点隔离。为了让群众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向群众反复宣讲不扎堆、不聚众、不举办“坝坝宴”、出门要做好防护、按时接种第三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风险等疫情防控常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