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生物科技企业“吃”进农业废弃物 吐出生物有机肥

2021-12-29 11:33: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胡莎莎 绵阳频道 李睿)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加强绿色产品供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走好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这一决定给梓潼县生物科技企业带来极大鼓舞,广大员工一边开足马力,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生产成有机肥料,一边积极进行科技攻关,为绵阳绿色发展加油。

连日来,梓潼县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组织人员,把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加班加点生产有机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助力小春生产、水果田管。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或打包,或装车;传送带匀速运转,把一包包有机肥送到货车上,到处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我们这个生产车间采取三班倒的形式,每天的发货量都在280-320吨左右,市场销售供销两旺。”梓潼县某生物科技公司销售经理罗清勇说。据了解,该企业是梓潼县一家以生产各种生物有机肥为主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工人将回收的玉米秸秆、农林废物,经过机械粉碎,与猪粪、鸡粪混合,注入生物发酵罐进行发酵后,再进行配方加工,制成有机肥成品。为农民发展生态绿色产品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据悉,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会后,企业进行了“堆肥过程污染气体减控与肥料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生产上加班加点,产品研发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企业实验室,技术人员围绕柑橘专用肥开发进行各种参数采集,培养微生物菌剂,做土壤微量元素、有机质检测。

梓潼县某生物科技公司实验室主任贾蓉琼说:“现在我们在加紧做土壤生态改良实验,农产品品质提升方面的攻关,为生物有机肥提供技术保障,生产出更优化的有机肥料。”

勇立“双碳”潮头,服务绿色低碳。梓潼县的科技企业表示,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为服务“双碳”目标,促进绵阳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农业生产方式到农民生活方式,都要全面实现绿色转型,我们企业狠抓科研,全体员工干劲十足,开足马力生产,尽最大的产能,每天消化畜禽粪污300余吨,生产有机肥200余吨,为梓潼天蓝地绿水清,建成全国绿色农产品的供给地作出贡献。” 梓潼县某生物科技公司综合部部长王玥说。

梓潼县是畜禽养殖大县,全年出栏生猪约60万头,小家禽2000万只。近年来来,梓潼县引进一批生物科技企业,进行秸秆变燃料,秸秆、畜禽粪污变肥料的科研、生产,目前已取得成功。发展到年产5万吨颗粒燃料,30万吨商品有机肥的规模。每年可以就地消化30万吨秸秆,40万吨畜禽粪污,为当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各个企业在加班加点生产有机肥的同时,持续开展一亩农作物秸秆换一包有机肥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