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万亩沃柑喜获丰收

2022-02-17 17:11:0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林忠伟 绵阳频道 李睿) 2月16日,梓潼县仁和镇檬垭村6社果农张雪华在果园里欣喜地采摘沃柑的同时,一些游客也纷纷走进果园现场体验采摘的乐趣。

“今年果子水分足,味道甜,个头大,收成比较好,一亩地能够收到5000块钱。”据张雪华介绍,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暖,沃柑成熟要比往年早10多天。沃柑属于春桔,是晚熟型的杂柑品种,此品种具有长势旺盛,冬季果实落地少,挂果能力强,挂果采收期长的特点。由于在3月前后上市,能够与其他品种错开上市,因此价格好,销量高。

目前,梓潼县在仁和、卧龙、文昌等乡镇建立沃柑基地一万多亩,涉及农户2000多户。2021年预计实现产值超过6000万元。仁和镇结合打造“果蔬之乡,生态仁和”定位,发展了6000多亩沃柑,是梓潼县最大的沃柑基地乡镇。其中檬垭村发展沃柑1000多亩。从今年2月份开始,村两委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销售。“今年村上的沃柑销售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还有就是与十多个果商与我们取得联系,就销售达成初步意见。”仁和镇檬垭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冬灵说。

梓潼县按照“群众自愿、干部带头、政府推动”的原则,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坚持统一规划建园、统一品种苗木、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实行分户种植的“七统一分”标准,推进沃柑产业标准化生产。并坚持“种养结合”,按照“五头猪一亩果园”的标准建立生猪养殖场,采用“养殖场—沼气池—果园”合作社经营模式、“适度规模经果园+适度规模养殖场+沼液灌溉”果园农场内循环和“分散农户自养自种+沼气+沼液灌溉”三种循环模式,通过科技手段将畜禽粪便转化为有机肥并投入沃柑种植。该县还依托县内三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全面推广无害化、有机化生态种植,全县已建立了15个沃柑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田宝生物公司与5家沃柑产业园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全营养有机肥实验示范’基地,采用测土配方,从底肥开始到果树成熟,一直都使用有机肥。由于果品品质好,不仅销量好,价格也不错,每斤沃柑比同类要高出5毛钱。”四川省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宝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