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实施3.5万亩高标准农田地力培肥 助力“绿色春耕”

2022-03-04 12:43:4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绵阳频道 李睿)去冬今春,绵阳市梓潼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5万亩。目前,该县各地加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地力培肥工作,通过有机肥使用、秸秆腐熟还田等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促进“绿色春耕”,改善不合理的施肥结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0.1%以上,肥料利用率得到显著提升,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3月3日上午,梓潼县观义镇在瓦子村举行高标准农田生物有机肥地力培肥现场培训。四川田宝生物科技公司、农业科技人员就地力培肥技术向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示范讲解。科学施肥专家团队,开展田间巡回指导和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抓好肥水管理。“土地培肥这个项目我们非常满意,我们正在加紧学习,提升土地肥力,为大春备耕做好准备。”观义镇瓦子村村民白甫说。

“现目前观义镇正处于小春田管,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瓦子村、回銮村 6400余亩土地进行土地培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同时对田间的沟渠进行整治,对大春的机械进行维修保养,积极购买种子肥料,为大春生产做好准备。”观义镇人大主席魏苗介绍,梓潼县观义镇着力探索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和工作机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肥料等方式,集成推广生物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鼓励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及农民施用有机肥,采用生态补偿方式提高农民使用有机肥积极性,探索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现化肥减量化工作新机制。

据悉,梓潼县今年在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开展地力培肥及高效节水工作中,发放有机肥1441.65吨、秸秆腐熟剂26.07吨,助力“绿色春耕”。通过科学使用有机肥促进秸秆还田和农林废弃物利用,特别是野外焚烧秸秆将得到有效控制,大气污染和资源浪费能较好解决,生态环境将有明显的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