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千名干部上一线 助力春耕解难题

2022-03-25 17:08:4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彭彬 绵阳频道 李睿)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梓潼县1000余名干部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带领群众抢抓农时,保质保量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

张兴勇是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的种粮大户,每年种植水稻制种、小麦等粮食作物100余亩。近日梓潼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他家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张兴勇向他们详细介绍了自己获得各项惠农补助资金情况,并高兴的打开手机银行账单让干部们查看。“今年我领取了粮食大户、耕地地力保护、水稻制种等惠农补贴共计8400余元,降低了我的种植成本,接下来我打算新增承包耕地100余亩,主要种植大春小春作物。”张兴勇说。

据介绍,梓潼县相关部门采取农户申报、村社核实、乡镇复查、部门审批等方式落实种粮等补贴,兑现种粮食大户补贴4.9万亩,358余万元;稻谷补贴18.3万亩,889余万元,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连日来,梓潼县纪委监委派出干部到各地检查各种补贴发放情况,确保每一分惠农资金按时、足额发到群众手中。梓潼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驹介绍说:“近段时间,我们纪检干部深入全县各乡镇及农户家中,监督检查惠民惠农政策补贴落实情况,确保全县的1300多万的各种补贴落实到群众的手中。”

梓潼县黎雅镇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基地乡镇,现在水稻制种已成为黎雅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今年全镇水稻制种面积达2万亩。为了有力有序推进水稻制种春耕准备工作,黎雅镇村党员干部支农服务队行走在广袤的田野里,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黎雅镇兰花村村民李映华今年计划种植30亩水稻制种,当前全镇各地都在耕整水田,雇请不到农机,让老李很上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黎雅镇村党员干部支农服务队通过多方联系,在邻村为李映华请来两台耕作机,一下午就将20余亩水田耕整完毕,解决了他家水稻制种生产难题。

此外,梓潼县安排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对农资需求进行摸底统计,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准备充足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农业科技人员活跃在千里沃野,向乡亲们示范各种作物幼苗移栽技术要领、田间管理窍门,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膜覆盖栽培、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主推技术,村民们挖沟、入种、施肥、盖土互相配合,干劲十足,一副生机勃勃的春耕图画正于梓潼田野徐徐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