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如何提质增效?梓潼县将“农博士”请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

2022-03-25 17:17:2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莎莎 绵阳频道 李睿)3月22日,“徐兴全”农博士工作室成员来到梓潼县许州镇天宝村蜜柚园,办起“蜜柚春管课堂”,为当地果农讲解并实地指导蜜柚有机肥深施、春梢抹控促壮、开沟排湿、病早虫防治等技术。

“徐兴全”农博士工作室是在梓潼县委县政府主导下,梓潼县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农业专业工作室。该工作室以其领衔人徐兴全命名,吸纳了10名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入,主要开展农业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技术培训与指导等工作。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宗旨,进农村、到果园,送科学、送技术,在田间地头培养了大量农业技术人才。

“通过农博士的现场指导,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种植技能,使我们农户在今年的柚子种植过程当中提高品质,获得更大的收益。”许州镇天宝村果农何帮友说。

自“徐兴全”农博士工作室成立以来,农博士工作室专家团队,积极参与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团、高素质新型职业农展、科技扶贫、农业生产技术现场培训等生产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全年培训18批次、2300余人次。同时,该工作室聚焦农业生产技术难题,科学制定试验方案,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集成田间试验,解决水稻穗期无人机施药病虫防治技术、水稻机械化收割与机械化烘干技术等重点技术难题。

工作室还通过田间试验探索水稻颖壳畸形致病因子,同步开展已发病稻田水稻颖壳畸形防治技术。针对梓潼蜜柚发展不优、品质不高、效益低的发展难题,农博士工作室重点开展以引进柑橘新品种“阳光1号”高改换接试验,并通过商品有机肥科学施用及养殖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种养循环与品质提升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农博士工作室”积极与金融企业开展合作,金融企业将资助农博士工作室开展农业技术研究,特别是对农商银行的涉农存贷大企业所需技术开展田间试验研究,农博士工作室专家团队也将定期对农商银行职工开展农业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培训,培养懂农业的复合型金融人才,让农商银行更好的为梓潼农业与社会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工作室领衔人徐兴全说:“作为工作室领头人,在今后,我将用好“徐兴全”农博士工作室这一平台,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课题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梓潼县坚持“以盘活留住本地人才为重点、积极吸引外地人才为补充”的工作思路,把抓“永久牌”人才激励放在首位,大抓特抓乡村振兴人才,在全县范围内已建成7个“文昌乡土人才”工作室,同时将探索建设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在乡村一线聚集培育一批农村实用人才,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人才培育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如今,各类“土专家”、“田秀才”正活跃在田间地头,在广阔的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