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共富之路

2022-03-26 10:36:4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孙鸿涛 绵阳频道 李睿)为有效发挥扶持资金带动作用,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绵阳市梓潼县委组织部积极组织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及乡镇,听民意、汇众智、聚众力,求发展、攻难题、破瓶颈,以点带面实现村集体经济全面提质,走深走实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共富之路。

近年来,梓潼县接受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央和省财政资金共3480万元,涉及生猪代养、水产养殖、民俗旅游等项目。

“一村一策”,谋划三年攻坚行动

“县委非常重视如何用好用活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省财政资金,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进一步规范项目投入、资金监管、收益分配等机制,杜绝了不符合市场行情‘瞎投’,不符合逻辑思维‘乱投’,中饱私囊“不投”等行为。”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在全面摸清各村塘库堰、集体土地、固定资产、生猪代养场等生产资源基础上,充分征求行业主管部门、生产大户、龙头企业、群众代表等群体意见建议,“一村一策”研究制定2022—2024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规划,通过升级国有公司牵头的“1+5”生猪代养、发展生态鱼养殖、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化运营、承接农村公益项目、实行生态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入股、“飞地抱团”合作发展、盘活现有闲置资产7种路径,分年度逐村细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具体举措,科学确定年度目标任务,稳扎稳打发展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上马、奔跑、争冠”。

“一事一议”,把关项目投入方向

“我们严格按照县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决策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力量调查摸排,召开党委会专题逐村研究扶持资金投放事宜,以比选的方式择优选项、审慎决定,切实做到了不浪费国家一分钱。”宝石乡党委书记说。

遵循“群众受益、民主决策、使用公开”原则,按照村申请、镇(乡)党委把关、业务部门审核、组织部门备案的程序,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经营发展行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细化集体经济合同、章程、协议等,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债务规模等经营风险,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选择风险低、投资少、收益快的项目,同时突出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于营利法人和非营利法人之外的特别法人地位。截至目前,41个扶持项目发展势头强劲,38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平均经营性年收益15万元以上,覆盖5.7万余名群众稳定增收。

“一年一增”,提升产业造血功能

“非常感谢中央、省上和县上给予我们村集体100万元的发展启动资金,我们才能顺利修建完成2栋‘1400’生猪代养场。按照目前生猪行情,预计到2022年底,我们村集体保底能增收20万元。”观义镇池塘村党总支书记说。

发挥扶持项目“造血干细胞”和“引擎带动”作用,攻克拦路虎、架通阻碍桥,综合市场新变化和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等因素,原则上每年度集体资金存量的30%—40%用于扩大生产运营投入,助推每年扶持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益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一年一增”,示范带动其余121个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全县16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益全部达3万元以上,闲置资产盘活率达100%,提前全面完成市委交办的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走出了一条丘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富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