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自强镇: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

2022-06-19 19:41:5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元杰 绵阳频道 李睿)为全面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切实筑牢乡村振兴根基,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自绵阳市委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梓潼县自强镇紧密围绕“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目标,高位推进村社“五清”、场镇“四定”工程,不断刷新农村人居环境“底板”、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奋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美丽宜居乡镇,真正实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声势

梓潼县自强镇把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环境综合提质”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自强镇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分片包区责任制,做到区域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压茬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示范带动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力量,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湖沟河畔,通过书面宣传+口头宣传方式,为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村民宣传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积极鼓励动员全社会各方面主动参与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热烈氛围。

“环境综合提质行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加强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梓潼县自强镇镇长王源非常激动,他说现在全镇打好环境综合提质攻坚战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乡亲们都乐意参与到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中,共同打造美丽和谐新家园。

截至目前,该镇通过组建环境提质行动小分队10支,开展环境综合提质宣讲活动10余场次,印发宣传单、宣传册、《乡村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明白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计制作“环境提质”主题文化墙2处,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有效激发全镇上下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形成了环境综合提质强大合力。

场镇“四定”,扮靓集镇“颜值”

“环境综合提质,集镇新建了农贸市场和停车场,现在我们百姓赶集售卖农副产品再也不用担心没有摊位和停车位了。”梓潼县自强镇金光村菜农杨辛勇对提质行动赞不绝口。

农贸市场和停车场是梓潼县自强镇集镇建设的两笔历史“欠账”,长期以来,村民以街为市,无序停车,不仅影响交通安全,也影响镇容镇貌。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启动后,该镇着力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先后投资近200万元选址新建功能相对完善的农贸市场1处、停车场5处,彻底解决群众农产品交易困难和停车困难,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据介绍,在本次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中,梓潼县自强镇锚定“最美集镇”建设目标,紧扣场镇“划线定点停车、定时清扫保洁、定期洒水降尘、定位规范经营”四定标准,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共新建集镇功能区7处,新安装(改建)路灯120盏,拆除违规广告招牌12块,取缔占道经营摊位20处,新购置洒水车1辆,创新制作门店宣传公示牌330张,修补街道破损路面200余平方米,并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签约专业保洁公司对街道进行常态化巡回保洁,切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招、硬招,扎实推动集镇由内到外美丽蝶变。

自强镇选址新建的农贸市场

新购置的洒水车正在冲洗路面

村社“五清”,增添乡村“气质”

“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家乡环境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面对环境综合提质的成果,梓潼县自强镇流泉村外出务工返乡村民李培如是感慨。

围绕村社环境提升,梓潼县自强镇严格对标对表村社“五清”要求,充分结合县委“美丽乡村建设五大行动”,统筹推进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制度,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严密制定全镇村庄环境提质“作战图”“计划表”,用心用情推进“路面地面清扫、广告招牌清理、垃圾堆物清运、水面屋面清洁、违章搭建清除”五清工程,精准破译美丽乡村建设密码,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坚定的底部支撑。

本次村社环境整治,梓潼县自强镇坚持不漏一户,不留一角,逐路、逐段、逐户全覆盖提升村容村貌,累计发动群众2000余人次、出动垃圾清理车辆15台,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余吨,拆除违章搭建25处,整治污水乱排65处。各村道沿线的散落垃圾、居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民房前屋后井然有序,污水源头得到彻底根治,违章搭建等问题整治也取得显著成效。

村社党员自发组织捡拾角落垃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