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党员带头“三步走”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2-09-07 19:53: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孙鸿涛 绵阳频道 李睿)近年来,梓潼县聚焦老旧小区治理责任不明晰、工作不精准等问题,按照“党员聚力下沉,党群携手共治”思路,发挥党员率带作用,齐推共管实现老旧小区蝶变重生。

党员聚力

迈出蝶变“最初一步”

“梓潼城镇人口约7.9万人,城市社区5个,配置常职干部4—7名,主城区共有老旧小区126个,过去小区管理靠社区一包到底,小区漏管现象时有发生。为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我们通过单建或联建形式,让党组织覆盖到每一个小区,党员带头发动群众融入治理唱主角,理顺了权责关系,小区管理由过去粗放式、行政式向精细化、自治化转变。”梓潼县基层治理办工作人员说。

该县坚持突出小区治理党组织主导地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选派”方式,优中选优筛选6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发挥小区党员“人缘、业缘”优势,在126个管理责任不明晰的老旧小区,牵头组建业主委员会、物业自治委员会,整合综治、民政、社保等原有网格资源,结合地域区划、居民群体、需求事项等,科学设置33个红色网格,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4级架构,集聚小区治理红色力量。

党员下沉

踏实蝶变“最难一步”

“单靠社区力量,平均下来1名常职干部要面对2200名以上的服务对象,紧急情况下,很难保障服务质量,人手难集和建设滞后是急需攻克的难点。自从县上部门到我们社区开展‘双报到’以后,不仅解决了我们人手紧缺的问题,他们还出钱出力帮助小区建设,特别是老旧小区焕发了新生机,让人眼前一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

该县坚持以党员“双报到”为载体,全面开展“我为美丽家园尽份力”党员承诺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天天晒、月月看、群众评,教育引导210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到小区蹲点服务,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岗位特点、生活实际和健康状况,每年领办完成1件以上实事好事,目前争取各类资金1000万元,加快老旧小区绿化、亮化、美化改造,成功申创省级智慧平安小区16个,小区物业费下降65%,低至每月每平方0.35元,缴纳率提升至85%,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党群携手

走好蝶变“最后一步”

“群众通过微信等线上点单、小区党组织派单、服务队接单,我们‘点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梓潼‘8.15’疫情阻击战中,我联系了15户群众,先后提供物资配送、小孩就医等服务约100人次,看到群众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我感到很开心。”一名“红马甲”说。

该县坚持以“微治理·群众有感”行动为抓手,凝聚建设“美丽家园”没有例外、没有局外人的共识,建立“十户长”便民联心制度,按照“民情通、业务通”“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日常服务走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居民意见听到家、好事实事送到家”要求,日常了解群众、亲近群众、走进群众,动态储备7000人规模由党员、群众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和“蓝衣人”疫情防控专兼职力量,有针对性提供“衣食住行医”5大方面10项具体便民联心服务,既擦亮小区靓度,也饱含人情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