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强化”护航第十届科博会

2022-11-21 15:17:5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周婷 绵阳频道 李睿)11月16日—19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举行。为保障科博会顺利举行,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十届科博会期间工作保障方案》,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第十届科博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及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保障、特种设备保障等7个工作组,全力以赴完成第十届科博会期间工作保障任务。

强化宣传指导

科博会开幕前,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两次安全工作部署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开展业务培训。在科博会主会场,该局联合市法院、版权等部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现场工作人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为主办方和参展方提供指导和业务咨询服务,受理参展项目涉嫌假冒专利和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的举报,协助打击整治会期展场及会展中心周边游商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同时,成立科博会联合执法队,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以巡视、督导等方式监督展会主办方和参展方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义务,及时依法查处展会期间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强化风险排查

在食品安全领域,该局会前对来宾接待宾馆酒店及其周边进行了2个波次的食品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会议期间,采取驻点+巡查“双机制”,派出执法人员对11个接待酒店进行驻点或巡查保障,并派出3个抽检小组,对129个批次酒店食材进行快速检测,保障食材安全。同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参与保障的执法人员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

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该局通过组织特种设备专家,对来宾接待酒店、会展现场等场所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163台(套)特种设备建立设备台账和隐患台账,坚决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待酒店的客房、谈话间等床上卧具用品、毛巾产品等布草产品进行质量监督;发布《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第十届科博会期间酒店宾馆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规范第十届科博会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应急值守

科博会开幕后,派出29名技术人员对主会场和接待酒店实施驻点应急保障,强化值班值守;要求企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会期全面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排查、及时监测、及时预警,确保隐患动态“清零”;对酒店和场馆负责人加强法律法规宣贯,进一步强化酒店、场馆的质量和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接待酒店、场馆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稳定可控。同时,在展馆食品展区,派出6名执法人员现场巡馆,加强对参展食品的安全巡查。

截至目前,绵阳市场监管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0余人(次),技术人员70余人(次),检查酒店50余家(次)。科博会期间,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市场价格持续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