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科博会 | 黑科技争奇斗艳 看不见的展品同样珍贵

2020-09-18 15:17:5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 绵阳频道 李睿)第八届科博会上,不仅有大量先进的黑科技展品亮相,还有一些不那么起眼,但同样珍贵的“展品”,足以吸引专家们驻足仔细研究。

通过一项改革举措,在绵阳的科技型企业可以从银行办理专门贷款,用于购买仪器设备,满足科研所需。这是绵阳在全国首创的一款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产品,目前已成功为30余家公司放款3500万元。

图片由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这项创新被总结为“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的仪器设备信用贷”,于2020年2月,入选国务院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20项改革举措。

类似的创新经验“展品”,科博会上还有很多。

“试验区域一共向全国推广56条经验,其中9条是绵阳贡献的。”9月11日,绵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发布会上表示,在四川省推广的三批次56条全创经验,绵阳贡献了18条,占比近1/3。

肩负全国唯一科技城建设使命,绵阳在聚合、对接、转化各种创新要素方面,有一套创新改革的“经验”。在位于绵阳创新中心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汇聚着6000多台“闲置”的特色仪器,解决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设备不足的问题。

图片由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作为众多受益者之一,绵阳市赛思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做电磁兼容检测,单独购买检测设备需要上百万元。通过仪器设备共享,企业的检测成本节约6成以上。

“仪器共享”带来的成绩在一组数据中得到体现:累计对外开放共享科学仪器6000多套、聚集各类专家200余人,形成了近19万个检验检测、计量校准项目服务能力,先后为240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超过11000余次……依托“大院大所”,绵阳探索的大型仪器设备整合共享入选全国首批推广的13条全面创新改革经验。

四川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图片作者为 蒲滔

随着绵阳创新改革系列做法登上科博会的展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推广复制,“绵阳经验”也逐渐被打造成“爆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