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主持召开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www.scol.com.cn (2018-10-12 22:49:2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刘超主持召开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努力趟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子

元方杨炯王洋胡滨出席

11日,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委员会副主任元方,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委员会副主任杨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委员会副主任王洋,市委副书记、委员会副主任胡滨出席会议。

刘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统筹富国与强军的崭新征程。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川视察时,专门就绵阳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趟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路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绵阳出的考题,答好这个考题,既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绵阳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重大要求,也是对在绵军工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企业提出的重大要求。

刘超指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是中央、省委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推进新时代绵阳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既是绵阳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也是在绵军工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企业的重大责任。全市上下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摆在全市工作大局的突出位置,切实肩负起国家赋予绵阳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趟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子,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刘超强调,军民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齐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要全面加强对全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构建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管理体系。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各专项小组要统筹协调相关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各县市区(园区)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实际积极谋划推动辖区内军民融合各项工作。市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谋划推动本部门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希望在绵军工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依托自身研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产品优势,加快建立一批产学研一体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国防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优先在绵转移转化,推动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防重点项目布局绵阳,推进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与我们并肩携手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

刘超强调,推动绵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吃透上情、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政方针,摸清下情、全面掌握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具体情况,深刻理解军民融合的内涵概念、明确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畅通军地院地协调对接渠道。要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健全工作运行体系、构建政策制度体系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促进军地院地深度对接、常态对接,切实解决制约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二是全力促进军地一体化建设,推动军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统筹社会服务保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在国防建设中合理兼顾民用需要,进一步巩固绵阳国防军工重镇地位。三是大力开展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要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协同协作、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促进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建立完善、统一、高效、开放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四是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在建好用好军民融合产业载体、打造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集群、做强做大做优军民融合企业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从而助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打造融合发展生态,激发全社会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在加强人才开发利用、强化法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营造绵阳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会上,中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长虹集团、游仙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颜超、岳勇、汪泽元、王明华、孙福全、罗宗志、罗蒙,以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